中新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違法“占中”踐踏法治 理性方利“普選”
  中新社評論員
  香港反對派個別人士9月28日發起所謂的“占領中環”非法集會,連日來造成香港金鐘、灣仔等地區局部交通癱瘓、部分學校停課、多家商店停業。這一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不僅有損香港法治社會的形象,也無助推動落實特首普選。
  違法“占中”是對香港法治的踐踏。作為東方之珠,香港給世人的印象除了繁榮的經濟,還有較為成熟的法治。依法表達訴求為法治社會所尊重和保障,但此次香港反對派個別人士煽動的非法集會,造成民眾行路、受教育、經營等權利受阻,是以違法方式表達訴求。這種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不僅對民眾的切身利益造成直接侵犯,更有損香港的法治社會形象。
  香港特首普選的爭議,錶面上是制度規則之爭,實質上是政治問題。香港基本法已確立了普選的基本規則,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特首普選問題的決定,是依據基本法規定在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是香港特首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香港反對派個別人士想另起爐竈並將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退回”,是無視法律權威的表現。
  理性溝通有助實現香港特首普選。中央政府一向支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支持特區政府循序漸進推進政改,以達致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在此過程中,特區政府通過有步驟、分階段的政改咨詢,聆聽香港民眾包括反對派的意見,目的即是通過理性溝通尋求最大共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也親赴香港,向各界闡釋有關決定,並傾聽香港各界代表的心聲。
  香港社會各界應珍惜和維護穩定發展的良好局面,結束不合法、非理性表達不同意見,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理性務實、凝聚共識,共同推動香港政改順利進行。(完)  (原標題:評論:違法“占中”踐踏法治 理性方利“普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qvmtgbpil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