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記者從西城區園林綠化局瞭解到,本市首座老年人主題公園——萬壽公園,經過半年的改造,今日起免費開放。記者看到,園內每一處設施,都在細節上考慮到老人的需求,包括400餘延米的多功能康復欄桿、活動不便人士專享的淺床觸摸式花園、WiFi全覆蓋等。
  京華時報記者文靜通訊員張海濤
  >>設計亮點
  1
  景點設計突出孝
  昨天,記者入園探訪。公園在設計上,突出了“孝”的主題。從東門開始,暗指人生經歷從青少年時代懵懂無知進入“孝行民和”的孝主題文化廣場。長大成人後,由為人子女到為人父母逐漸經歷知命、花甲、古稀、耄耋、期頤等人生的不同階段,最終到達南門的“壽賀康寧”廣場,寓意人生經歷行孝行善,最終溫馨和諧、長樂永康。
  2健身器材瞄準老
  園內的健身器材,都為老年人“量身定製”。在公園西部銀杏林下,新建了一條60米長的健足步道,局部鋪設卵石供老人赤腳行走,輔助足底按摩保健。根據老年人喜歡親近自然,熱愛園藝的特點,公園專門為活動不便者設置了淺床觸摸式的“小花園”,身有殘疾的老人可以坐在輪椅上方便地在淺床觸摸池中種植花草,體驗各種園藝活動的樂趣,拉近了殘疾老人與大自然的距離。
  3
  服務設施考慮細
  公園內的服務設施,在細節上處處都考慮到了老人的需求。記者發現,園內所有座椅,均採用質感柔和的防腐木材質,扶手還可以放置茶杯和手杖。園內所有設施及坡道均採用舒緩的無障礙設計,安裝了高低不同的兩套扶手,兼顧老人行走和輪椅通行。
  另外,公園還安裝了太陽能手機充電設備,可以隨時為手機充電,解除老年人游園時手機斷電帶來的不便。此外,園內還實現了WiFi全覆蓋。
  >>公園檔案
  萬壽公園前身,是明代萬曆四十五年(1617年)修建的關帝廟,1955年命名為萬壽西宮公園,1995年改造後更名為萬壽公園,是本市第一座以開展老年文化活動為中心的主題公園。西城區園林綠化局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由於游人眾多、建築設備老化,已不能滿足社會需求,因而有了此次改造。  (原標題:首座老人公園今日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qvmtgbpil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