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飲料瓶回預防癌症收機(右邊白色機器)近在咫尺,但乘客還是將飲料瓶丟進垃圾桶 攝/法制晚報實習記者 蘇妮
  城事微觀察
  法制晚報訊(實習記者 蘇妮)地鐵站、公交站里的飲料瓶回收機,您可曾使用過?ssd固態硬碟2012年底,北京地鐵10號線的有償飲料瓶回收機開始投入使用,乘客投入空飲料瓶後返利的金額能用於充值公交卡、手機卡,或是直接用於捐贈。
  如今一年半過去了,《法制晚報》記者對於北京市地鐵、公交站內的飲料瓶回收機的使用情況進固態硬碟行了多次體驗和探訪,發現回收機鮮有人用,有些機器已損壞,不能正常運行,有些機器則無法識別部分飲料瓶。
  對此,生產這種飲料瓶回收機的北京盈創再生資源回收有限公司表示,目前公司還在對設備發抗癌食物展完善中,未來還會投放更多機器,希望能夠逐漸給大家樹立一個回收再生的環保理念。
  走訪
  四人mSATA扔瓶子一人使用回收機
  近日,記者對北京市地鐵、公交站內的飲料瓶智能回收機的使用現狀進行了回訪,發現這些機器鮮有人用,在採訪中,一些人甚至不知道這是什麼。
  在7月22日的晚高峰時段,記者於勁松地鐵站等候兩個小時,看到只有1人使用過飲料瓶回收機,卻有4人直接將飲料瓶丟進垃圾桶。
  實際上,這些飲料瓶回收機是在2012年底放置在各個地鐵站、公交站的。它通過物聯網技術,可完成空瓶的識別、回收、壓縮、存放、一卡通結算並實時傳送信息至數據中心等綜合功能。
  此回收機最早在10號線勁松站和芍藥居站試點投放,市民喝完的空飲料瓶,投入回收機中,可自主選擇捐贈或返利形式,可返利充值到一卡通或手機號碼。不足500ml的瓶子5分錢,500ml的瓶子1毛錢,最大可收1.2L的飲料瓶。每台機器最多可回收300-400個瓶子。
  不過,這樣看起來很美好的環保項目,記者多日走訪中卻發現很少有人使用。大部分手持空飲料瓶的乘客直接將瓶子扔進了垃圾桶,近在咫尺的飲料瓶回收機卻無人光顧。
  體驗
  12台里壞了兩台 操作費時識別率低
  為何具有很好的環保理念、又能給市民帶來經濟利益的飲料瓶回收機,卻在實際應用時遇冷?近日,記者共走訪了地鐵站、快速公交站內的12台飲料瓶回收機,它們分別位於勁松地鐵站、芍藥居地鐵站、朝陽門快速公交車站、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快速公交車站等地方。在體驗中記者發現了一些在實際使用中的飲料瓶回收機存在的問題。
  在勁松地鐵站,記者看到站內設置了兩台飲料瓶回收機,其中一臺的屏幕已經不亮了。另外,周家井附近的快速公交車站裡,也有一臺損壞了。
  記者先在其投入口放了一個550ml的飲料瓶開始體驗。通過條形碼掃描後,顯示屏顯示此飲料瓶可以充值0.1元,可選擇返利到公交卡或手機號碼。若選擇返利到公交卡,則需要進行公交卡綁定。整個環節下來,記者操作了將近五分鐘。
  隨後,記者將另外3個飲料瓶投入回收機,卻發現只有1個瓶子的條形碼能夠被識別,另外2個識別不了,但也一併被“吞”了進去。
  在芍藥居地鐵站,記者看到一位男士提著兩大袋空瓶子準備投入回收機返利到公交卡,可是他試了幾次屏幕都顯示“讀卡失敗”。
  他告訴記者,他已經拎著瓶子試過好幾天了,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修好。芍藥居站的工作人員表示,在安裝這台機器的初期,許多乘客都會出於好奇停留下來看看說明或者使用一下,但最近已經很少有人用了,站內的兩台回收機平均一周有專人來收一次瓶子。
  除此以外,在記者走訪的快速公交2號線周家井站由東向西站內的回收機也出現了故障,站內工作人員表示已經報修。
  調查50人中九成沒用過 五成人稱浪費時間
  在走訪中,記者註意到,使用飲料瓶回收機的人並不多,許多人下了地鐵或公交就把空瓶扔進了垃圾桶,而並沒有選擇近在咫尺的飲料瓶回收機。
  記者在走訪的10個站點內隨機抽取了50名乘客進行了調查,其中只有5人表示“使用過飲料瓶回收機”,另外有28人表示“聽說過飲料瓶回收機,但沒使用過”,其餘的17人表示“不太瞭解,也沒有註意過”。
  在表示自己沒有使用過飲料瓶回收機的45人中,有24人表示“上下班趕時間,沒時間停下來,一般飲料瓶就選擇扔進垃圾桶了”,另外有19人表示“沒有賣瓶子的習慣,都是隨喝隨扔,不在乎這點小錢”,還有2人稱“曾經嘗試過,操作沒成功,就再也沒用過。”
  大部分受訪者認為,飲料瓶回收機放置在地鐵站、公交站並不合適。因為車站擁擠,平時又要趕時間,所以不會花時間使用飲料瓶回收機。如果飲料瓶回收機能放在社區附近,使用起來會更加方便。
  在記者的走訪中,一位經常在快速公交2號線車站使用飲料瓶回收機的市民劉女士表示,自己會在早晨出門對帶上幾天來積攢的飲料瓶,利用等車的間隙投入回收機。“賣給這個回收機要比買給收廢品的返利多。”劉女士說,一般收廢品的回收瓶子都是按照5分錢一個的價格來收的,在回收機上,大瓶子可以賣到1毛錢。
  說法未來會加大推廣 逐步完善
  7月23日,記者採訪到了投放飲料瓶回收機的北京盈創再生資源回收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馮女士。馮女士表示,目前公司在本市的地鐵站、公交站、機場等地共投放了近300台飲料瓶回收機,每周可以回收4萬餘個飲料瓶。按照這個數據計算,平均每天每台飲料瓶回收機僅可以收到20-25個空瓶。
  據馮女士介紹,公司的預期目標是每台回收機每年回收1.5噸的空瓶,也就是6萬至7萬個空瓶。按照現有情況來看,還不能完全達到這個目標。
  馮女士說,雖然公司的收入分為兩部分:回收飲料瓶和回收機兩側的燈箱廣告,但現階段還是沒有達到可以盈利的狀態,還是會有政府相關部門的扶持。“我們公司作為環保企業,並不能在短時間內開始盈利是很正常的,要慢慢來。”
  對於機器有損壞的情況,馮女士表示會有專人根據報修情況儘快前往維修,且會在市場反饋的基礎上不斷完善。
  關於推廣方面馮女士說,除了地鐵站、公交站外,北京盈創再生資源回收有限公司未來還打算將飲料瓶回收機推廣到各商業區、景區和居民區內。
  但由於意向合作對象並不都很願意配合,現在還處於尋找適當渠道的階段,未來會把這項工作逐步推進。
  北京盈創再生資源回收有限公司希望通過飲料瓶回收機的普及,逐漸給大家樹立一個回收再生的環保理念,同時也能夠給大家提供一定的便利。
  文/實習記者 蘇妮  (原標題:處理廢瓶 你用回收機嗎? 飲料瓶回收機推廣已一年半 記者調查50人 九成表示沒用過 半數稱操作費時不愛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qvmtgbpil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