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一票難求
  本報記者 蔣皓
  1月16日,鐵路迎來了實行政企抗癌食物分開體制改革後的首個春運大考,鐵路客票的預售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互聯網售票、電話訂票、車站窗口和代售點售票,甚至試行手機購票業務。
  “鐵路改革遠沒有達到市場化經營的目的,集中體現在節假日及歲末年初火車票一票難求上。”北京市兩高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正偉對《中國企業報》銀行利率記者說。
  互聯預防癌症飲食網巨頭救火12306?
  “今年在春運期間也是連續刷裝潢票刷了幾天,遇到網絡一直是癱瘓。”
  隨著網上訂票日益成為旅客購票主渠道,網上的“吐槽”聲也不絕於耳。12306售票官網與各類刷票軟件、網絡黃牛的“攻防戰”也打得火熱。一秒鐘內,“黃牛”使用的專業版刷票軟件可以執行包括提交訂單、識別驗證碼等一系列動作。雖然12306採用了各種反制措施,但屢遭破解的事實被眾多網友調侃為“製冰機維修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偽造身份信息成為“黃牛”搶票的有力工具。業內人士建議, 鐵路部門首先應當儘快完善火車售票系統與身份驗證系統的對接。在技術上,12306網站可以修改驗證碼機制,採用人工智能驗證碼。
  一些用戶通過12306官網購買的車票,出現購票日期錯誤的情況。360技術工程師分析發現,此問題是12306網站響應用戶“查詢餘票”請求時,響應內容缺少四個關鍵參數。一旦網絡繁忙或12306服務器負載較大,出票時間就會出現匹配錯誤的情況。不少網友紛紛抱怨12306的技術差,“要是12306包給互聯網巨頭做就好了。”
  然而,這個問題也未必是技術巨頭能解決的。有專家分析網絡黃牛盯上12306,主要原因是春節期間的火車票供不應求。由於需求遠大於供應,“買票難”的問題並不會隨著技術改善而得到根本解決。
  但在供需失衡的情況下,鐵路部門仍有很多方法可以優化購票服務,比如車票預約和退票通知服務。“中轉+聯程”的方式是一種新選擇,上海鐵路局就建議旅客,如果發現上海虹橋到長春的車票售罄,其實可以先從上海到沈陽,再從沈陽去長春,這兩條線路餘票較多,且全程高鐵換乘。
  有人呼籲應儘快調整政策,允許具備資質的民間機構或個人進行代買代刷。“與其單打獨鬥,不如合作共贏。鐵路售票雖有特殊性,但也不是鐵板一塊。從百姓角度出發,用市場的辦法,總能想出對策,共同把春運售票服務工作做得更好。”
  壟斷經營導致一票難求?
  “我們對一票難求問題的理解和認識也是逐步的、深入的,一票難求從鐵路這個角度上,經過我們不斷地努力,會逐步緩解。”1月14日,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胡亞東在新聞發佈會上表態。
  然而,面對原鐵道部以及鐵路總公司歷年來的表態,網友卻紛紛“吐槽”——“2007年就說一票難求,在2010年就會有很大程度解決,在2009年又說到2012年基本消除,到2011年的時候說到2015年不再一票難求……”
  “我們面臨最大的難題和突出的矛盾就是,能力和需求之間的不匹配。”胡亞東表示無奈。
  2014年鐵路的春運預計發送旅客是2.58億人次,同比增長7.9%。高峰是在節前,特別是務工流、探親流、學生流高度疊加,鐵路運輸的能力和需求之間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
  然而,“一票難求”也絕不僅僅是鐵路運輸能力問題。“造成‘一票難求’的核心是,鐵路總公司行政性壟斷經營人為地控制運能造成的。”董正偉律師一針見血地指出。
  實際上,我國的鐵路營業里程已經超過了10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的營業里程已經超過了1萬公里。去年鐵路新建里程、新交付使用的里程達到5500多公里,高速、鐵路新交付的里程達到1300多公里。去年鐵路總公司採購190組動車組,採購了2000多輛新型客車,可以說,近些年的鐵路運輸能力的提升幅度是很大的。春運期間還要採取“停短保長,長短套用、北車南調、挖掘檢修的潛力”等方式來集中解決春運期間高峰時期的客流。
  “由於壟斷經營,鐵路為了把乘客逼上高鐵,停掉了三分之一左右的普通線路列車,而高鐵由於票價奇高造成上座率不高,高鐵運能被人為壓低僅僅發揮了三分之一或一半運能。在此高鐵巨大運能未能發揮,普通線路列車被人為壓縮,總體上火車票數量增加有限,一票難求局面不但沒有改觀,反而更加嚴峻。”董正偉指出。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qvmtgbpil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