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2-09來源: 信息時報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黃熙燈) 昨日上午,繼番禺區灰霾黃色預警信號生效後,廣州市內天河區、越秀區、荔灣區、海珠區、黃埔區灰霾黃色預警信號生效。記者昨日下午登錄廣州市氣象局官方網站發現,29個空氣質量監測點全部PM2.5超標,空氣質量全部為“污染”,其中輕度污染10個,中度污染14個,重度污染5個。預計,隨著今天傍晚冷空氣的到來,灰霾緩解,空氣質量將改善。
  5監測點“重度污染”
  昨日上午8時17分,番禺區氣象臺發佈灰霾黃色預警信號;12時2分起,天河區、越秀區、荔灣區、海珠區、黃埔區灰霾黃色預警信號生效。氣象部門提醒,當時上述地區空氣質量較差,預計24小時內廣州市區天氣條件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空氣質量進一步下降,並提醒註意做好防禦工作。
  昨日下午,記者登錄廣州市氣象局官方網站發現,29個空氣質量觀測點空氣質量全部為污染,PM2.5全部超標。其中,輕度污染10個,中度污染14個,重度污染5個。重度污染的5個監測點分別為荔灣西村、黃沙路邊、番禺沙灣、番禺大石和增城新塘。
  出現重度污染的所有站點,首要污染物均為PM2.5,每立方米PM2.5含量均超過200微克,其中番禺大石污染最為嚴重,指數高達222微克。
  冷空氣今晚到來吹霾
  不僅是廣州,昨天珠三角的PM2.5濃度也“爆表”,其中佛山更是成為“重災區”。 昨日早上8時發佈的24小時空氣質量顯示,佛山片區內100%的空氣自動監測點位處於重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為PM2.5。
  專家解釋說,近來空氣質量差、PM2.5嚴重超標,既有來自工業污染源、機動車、揚塵等直接排放,也有大氣中NOX、VOCS和其他污染物反應生成的二次污染,但最主要的原因是跟久晴無雨和風力減弱天氣有很大關係。
  據介紹,廣東已連續9天幾乎沒有下雨,最近又沒有明顯冷空氣影響,地面風力小,氣溫還在慢慢回升,為霧霾的滋生創造環境。
  氣象部門預測,今日上午,影響廣東省多時的冷高壓脊減弱東移,霧霾天氣明顯,早晚能見度較低,氣溫上升;今日下午有冷空氣自北向南影響廣東省,氣溫下降3~5℃,霧霾天氣自北向南趨於緩解,全省晴到多雲。10~13日不斷有弱冷空氣補充,天氣多雲為主。
  預計,這股冷空氣今日傍晚抵達廣州,氣溫開始下降;隨著風力的逐漸加大,灰霾漸散,空氣質量逐步好轉。
  過半數國控點“重度污染”才啟動限行預案
  據瞭解,11月11日,《廣州市環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在廣州市府常務會議上獲得通過。如預判未來48小時內會出現空氣質量重度污染,將啟動預案。當發出紅色一級預警時,廣州將停駛30%的公務車,重點監管企業減排30%,全市限行黃標車和機動車單雙號行駛。廣州市市長陳建華曾表示,一旦啟動紅色預案,他將坐地鐵上班。
  但據廣州市環保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這一預案文件還在校訂,尚未下發。而且目前還未達到啟動預案的條件。該人士表示,廣州有29個空氣質量監測點,包括10個國控點和2個路邊站,只有在超過50%的國控點預測24小時內達到空氣重度污染才會啟動相關預案。
  白雲機場多個航班取消、延誤
  信息時報訊 (記者 林洪海) 記者從白雲機場瞭解到,受近兩天的霧霾天氣影響,昨日進出白雲機場多個航班受到影響。
  據介紹,受天氣原因影響,截至昨日下午6點,白雲機場出港延誤一小時以上有22個航班,進港的有23個航班。同時,出港取消23個航班,進港也取消29個航班。據悉,這些受霧霾影響的取消或延誤航班的主要是華東華北方向,其中主要包括上海、南京、天津、北京等地航班。其中鄭州,合肥,石家莊等地霧大,能見度低,導致部分航班延誤或者取消。
  各地應對
  1 高速封路,機場“停擺”
  記者從北京市交管部門瞭解到,8日凌晨起,京哈、京津、京滬、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出京方向採取臨時封閉措施。受持續霧霾天氣影響,上海、江蘇、河南、山東等多地都採取了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或全部封路,機場客運航班因此延誤或取消。
  2 工地停工、學校停課
  連日霧霾侵襲下,武漢市經信委已督促武鋼部分燒結機、陽邏電廠、高新熱電、晨鳴乾能熱電的部分機組採取了停機措施。武漢市201項涉及基礎施工、揚塵作業、出土作業、拆除作業停工或局部停工。而在上海等城市,已經實施了學校停課。
  3 加速出台“大氣污染應急預案”
  為應對連續數日居高不下的環境污染指數,杭州決定提前頒佈《杭州市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該預案對重污染日採取“學校停課、公務車和私家車限行”等措施做了規定,並已於5日下午通過市政府原則同意,近期將正式出台實施。這也是浙江首個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
    (原標題:昨日灰霾 番禺大石最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qvmtgbpil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